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温州理工学院举行2024领军人才科创高峰论坛暨校企科技协同创新峰会

作者:【人事部】 来源:【人事处(党委人才办公室)】 时间:2024-03-13 阅读:

      3月12日,温州理工学院举行2024领军人才科创高峰论坛暨校企科技协同创新峰会。论坛以“学科建设与产业发展双轮驱动,共促民企科技创新飞跃”为主题,邀请领军科学家、知名企业家和青年人才,共同探索推动“校地融合、产教融合”双融机制的新路径与新方法,提升学校科技创新能力和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1.png

论坛现场

      温州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周文龙出席论坛并致辞。副校长胡新根主持论坛。

2.png

周文龙校长致辞

      论坛上,温州理工学院聘任刘雪松博士、吕震宇博士、周意诚博士等三位专家为特聘教授。分别与浙江赛格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浙江云谷数字技术研究院签订合作协议,实现校企之间人才双聘和战略合作,促进科教融汇、产教融合,以领军人才队伍建设激活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

3.png

    胡新根副校长为吕震宇博士颁发聘书 

胡新根副校长为刘雪松博士颁发聘书

5.png

胡新根副校长为周意诚博士颁发聘书

6.png

温州理工学院建能学院与浙江赛格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7.png

温州理工学院数智学院与浙江云谷数字技术研究院签订合作协议

      温州市勘察测绘研究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陈凡作为企业家代表发言,他表示企业可以借助高校的人才和科技优势解决自身科研方面的短板,而高校也需要企业的项目实践能力将研究成果转化为真正的生产力。校企间战略合作,可以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为地区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的活力。

8.png

温州理工学院数智学院与浙江云谷数字技术研究院签订合作协议

      此次被聘为全职特聘教授的吕震宇博士,是温州核芯智存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创始人首席科学家,曾在镁光科技、长江存储、台积电等行业标杆企业担任技术专家和高管,并拥有超过20年的半导体研发经验。他认为,温州理工学院推进产学研融合的做法是一个创新务实而且高效的模式,是国外知名工程类院校的通行做法。通过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三方共建实验室、生产线,可以让集成电路与人工智能专业的学生参与其中,使学生在毕业之前就熟悉产业设备与工业流程,毕业后成为具有丰富产业经验的“抢手货”。

9.png

全职特聘教授吕震宇汇报

      五位受邀专家围绕论坛主题,分别从新型存储器技术发展、智慧储能、未来海上风电发展创新及产业转化路径、人工智能和BIM在建设工程中的研发应用、低碳发展与新能源领域产学研技术性开发方向等5个方面进行分享。

10.png

浙江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部长方龙汇报

11.png

国家级人才、特聘教授张巍汇报

12.png

国家级人才、特聘教授刘雪松汇报

13.png

省级人才、特聘教授周意诚汇报

      在圆桌论坛中,与会专家、企业家就学科建设、人才引进、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发表独到见解。
      温州理工学院自转设以来,坚持党管人才,全力夯实“人才底座”,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不断创新人才引进方式。聚焦引才网络搭建,围绕重点领域和学科发展急需,绘制人才地图,建立引才信息库;聚焦引才机制建设,建立“人才特区”,畅通“绿色通道”,通过“一人一策”“一事一议”快速决策;聚焦引才方式创新,实施“双聘计划”,校地联招联引高端人才,打造人才共引共育、共用共享平台,推动产业需求更好地融入人才引进、人才培养全过程,打造产学研用全面贯通新局面、校企双向赋能新生态。截至目前,共引进国家级人才3名、省级人才3名,优秀博士170余名。

DSC08053_副本.jpg

      温州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周文龙表示,高校是实现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阵地。2024年,学校将紧扣“强城行动”,深耕温州湾新区、乐清市,“开门请进来、走出去”,做到校企地深度融合。2024年计划再引进以青年博士为主的高层次人才100人,并集中精力在自主申报国家级人才和鲲鹏人才项目上实现突破。大量优秀人才的引进加盟,将加快推动学校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深度融合。

      本次论坛是2024温州人才日暨“院士温州行”系列活动之一。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媒体报道学院动态部门资讯
学校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