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第十九次学习会

作者: 来源:【宣传部】 时间:2023-05-06 阅读:

       5月6日上午,温州理工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第十九次学习会,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副教授张琼作《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伟大历程及其理论成果》专题报告。党委书记钱强主持学习会。


2.jpg


     “首先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是伟大真理,在中国化时代化的历程中产生了伟大的理论成果,为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我们每个人的幸福生活做出了伟大贡献”。张琼的报告从何以可能、以何种方式、有何种成果三个方面解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她指出,中华文明传统极强的包容性、马克思主义学说的真理特征、作为集体智慧成果的教科书体系、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发展这四个方面共同构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内在动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具体方式一是把理论与实际问题相结合,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在立足中国实际,把握中国国情的基础上,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历史;二是与中国传统文化结合,在中华传统文化的滋养下,在持续推进理论创新的基础上,我们形成了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特色的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我们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全党会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在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会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中华民族会走向实现伟大复兴的更加辉煌的明天。


7.jpg


       党委书记钱强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多次强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他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期深入地方调研,形成“八八战略”理论思想的实例阐释了重视调查研究,历来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他强调,新时代新征程,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这迫切要求我们通过调查研究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

       钱强和中心组成员一起学习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他指出,如何做好调查研究?早在2003年2月2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就给出了标准答案:调研工作务求“深、实、细、准、效”。这五点,在《工作方案》中体现为了“5个必须坚持”: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攻坚克难、必须坚持系统观念。他表示,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更是一种能力、一种态度、一种作风,要跟着总书记学调查研究,承接党的优良传统,大兴调研之风,在不断的调查研究中不断解决办学中遇到的问题,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5.jpg


       党委副书记吕朝晖作学习研讨发言,他表示,“八八战略”的落脚点就是对浙江省的充分调研基础上所作的发展指导意见,只有把调研做深做实,才能做出正确决策;要大兴调查之风,深入到基层深入到一线,深入到企业深入到校园,时刻保持解决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要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思维,这样才能获得全面、真实的情况,真正找到解决办法的对策和思路。


11.jpg


       接着,校长周文龙领学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专题。他首先传达了全省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工作例会暨全省综合考核推进会和温州市相关会议的会议精神,他引用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的讲话内容“一公解万难,艺高人胆大”来勉励干部及时遇到万难也要维持公心,有责任担当努力排除困难。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他提出五点要求:一是以硕士点建设为抓手,推进学校跨越式发展,要做实数据、做出特色、统筹推进、扎实建设;二是以人才队伍为关键,推进学校干事创业能力的全面提升,让干部更有担当,成为高等教育的内核;三是以人事制度改革为途径,营造人人奋勇争先的氛围,贴合实际制定人事制度,激发干部艰苦创业精神;四是以高水平的平台与成果为标志,凸显我校办学特色,以成果说话,做实数据;五是以建党为方法保底线鼓干劲,做好干部队伍建设,要加强业务和政治学习,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能力,以学校的发展为目标不断进取。


4.jpg


       副校长吴向鹏、副校长郑华作学习研讨发言。吴向鹏围绕“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展开分享。他表示,要在创新深化的过程中,保持战略前瞻、战略格局、战略视野;要深化改革攻坚,直奔矛盾问题,实现数字经济创新提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地瓜经济提能升级;要聚焦开放提升,做事久久为功,用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办好专业,同时加强学校内部评价机制、考核体系,提高育人成效。


3.jpg


      郑华从“全省深入实施方案‘八八战略’、温州高质量发展、应用型高校发展”三个角度作学习研讨发言。他表示,要坚持应用型高校的办学定位,探索符合学校特色的创新、改革、开放之路。应用型高校大有可为,要紧密结合地方产业;要走创新改革之路;要发挥学科特色;要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校地合作,做好育人、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之路,更好实现弯道超车。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并作研讨发言。党校办、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学工部、纪检监察室、工会、团委等有关部门和二级学院党委负责人列席会议。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媒体报道学院动态部门资讯
学校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