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井冈山精神走进“问理”思政大课堂 ——温理工先行先试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

作者:童奇扬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3-05-11 阅读: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政课建设的意见》精神,5月5日下午,温州理工学院“问理”思政大课堂(第二期)在院学术会议中心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同上思政大课 共谱青春华章”,特邀井冈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忠教授担任主讲,为温州理工学院、瑞安市第八高级中学、温州湾实验小学的大中小学生们讲授《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校党委副书记王定福、瑞安市第八高级中学副校长何爱国、温州湾区实验小学主任林海炜及师生代表共400余人参加活动。温理工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项晓老师担纲主持,她曾获浙江省“高校优秀思政课教师”荣誉称号。

444444.jpeg

3333333.jpeg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这是“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在党的代表大会报告中的首次出场,也是习近平总书记继提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后的又一次升华和创新。温州理工学院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守正创新。本次活动通过打通校际壁垒,开展“大手牵小手”“同上一堂思政大课”的创新实践,为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工作做出有益探索。

111111.jpeg

      活动嘉宾李忠教授是全国知名的井冈山精神研究专家,曾多次接受中央电视台专访,是“中国教育电视台思政公开课进校园全国巡讲”报告团成员。课程中他结合丰富、详实的史料,以故事化的形式,顺着历史脉络,声情并茂地介绍了井冈山根据地从建立、壮大、曲折发展的斗争历程。他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介绍了井冈山精神的内涵及时代价值,鼓励同学们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勇作为的新时代好青年。讲解中,他绘声绘色,情景交融,教学方法多样,教学手段丰富;把红色歌曲有机融入课程中,多次深情献唱《十送红军》《映山红》等红歌民谣,全场师生为之动容,随着歌声响起打起节拍。大家都沉浸在以毛泽东为首的老一代革命家苦难辉煌的岁月中,仿佛置身于那段艰苦卓绝的斗争中。

55555.jpeg

      在互动环节,李忠教授还与师生开展了深度探讨。比如如何进一步发挥井冈山精神对当代青年的指引作用,如何在大中小学三个阶段的思想政治教育中深化合作机制,共享红色教育资源等,李忠一一作了详细的解答,精彩的发言引得现场掌声不断。

      本次课程设定了三个特色环节:在特色实践环节中,大中小学生一起参观了温州理工学院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领略了伟大的建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同学们一一在巨大的红船模型前留影;在学习特色教材环节中,大家一起收看了“问理”思政大课堂(第一期)的核心内容《弘扬“四千精神” 青年挺膺担当》,引领大中小学生发扬“四千精神”,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伟大实践当中。在特色课程环节,李忠教授抽丝剥茧、深入浅出,用点滴故事再现了井冈山的艰苦斗争过程,为大家提供了一场妙趣横生、发人深省的思政大课。

2222222.jpeg

      本次活动校党委高度重视,王定福多次召开协调会,组织谋划,温州理工学院招生就业处、温州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携手联办。学院将持续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积极开展与中小学的思政教育一体化共建工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媒体报道学院动态部门资讯
学校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