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浙教观察:温州理工学院打出思政课一体化“五连环”组合拳

作者:【宣传部】 来源: 时间:2023-05-16 阅读:

日前,温州理工学院主办“同上思政大课 共谱青春华章”“问理”思政大课堂活动,邀请井冈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忠教授,为温州理工学院、瑞安市第八中学、温州湾实验小学的400余名大中小学生们讲授《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


ggg.png


ggggg.png


李忠教授是全国知名的井冈山精神研究专家,曾多次接受中央电视台专访,是“中国教育电视台思政公开课进校园全国巡讲”报告团成员。课程中他结合丰富、详实的史料,以故事化的形式,顺着历史脉络,声情并茂地介绍了井冈山根据地从建立、壮大、曲折发展的斗争历程。他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介绍了井冈山精神的内涵及时代价值。讲解中,他把红色歌曲有机融入课程中,多次深情献唱《十送红军》《映山红》等红歌民谣,全场师生为之动容,随着歌声打起节拍。大家都沉浸在以毛泽东为首的老一代革命家苦难辉煌的岁月中,仿佛置身于那段艰苦卓绝的斗争中。


ggggggg.png


在互动环节,李忠教授还与师生们开展了深度探讨。比如如何进一步发挥井冈山精神对当代青少年的指引作用,如何在大中小学三个阶段的思想政治教育中深化合作机制,共享红色教育资源等,李忠一一作了详细的解答,精彩的发言引得现场掌声不断。


ggggggggg.png


如何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如何构建思政育人共同体?温州理工学院先行先试“特色化课堂+ 本土化教材+ 沉浸式基地+项目化研学+交互式师资”的“五连环”组合拳,探索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


gggggggggggg.png


本次课程同时设定了三个特色环节:在特色化课堂环节,李忠教授抽丝剥茧、深入浅出,用点滴故事再现了井冈山的艰苦斗争过程,为大中小学生提供了一场妙趣横生、发人深省的思政大课。在学习本土化教材环节中,大家一起收看了第一期“问理”思政大课堂的核心内容《弘扬“四千精神” 青年挺膺担当》,激励大中小学生弘扬“四千精神”,立志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伟大实践当中。在项目化研学环节中,小学生一起参观了温州理工学院“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领略伟大的建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同学们一一在巨大的红船模型前留影;中学生们一起参观了沉浸式基地温州理工学院“瓯江7号”众创空间,体验了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课后,中小学生们依依不舍,纷纷表示“还要来,很想来”。


ggggggggggggggg.png


温州理工学院始终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坚持问题导向、守正创新,发挥高校“主心骨、主渠道、主阵地”的核心作用,“以生源中学为半径,以区域小学为辐射” 组建“大手牵小手”大联盟,遵照“分层分类、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施教原则,先行先试“五连环”组合拳,打造“抵达学生内心深处”的思政教育,为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做出有益探索。

本次“问理”思政大课堂由温州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项晓老师主持,她曾获浙江省“高校优秀思政课教师”荣誉称号。“问理”思政大课堂是温州理工学院的思政课品牌,“问理”谐音“温理”,寓意“思政铸魂、求真问理”。

(通讯员:张青青 陈有为)


相关链接:温州理工学院打出思政课一体化“五连环”组合拳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媒体报道学院动态部门资讯
学校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