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温度新闻:你可曾听过这样的红楼梦? 温州理工学院杨小敏《红楼梦人物艺术鉴赏》课受热捧

作者:【宣传部】 来源: 时间:2023-05-18 阅读:

W020230518368903318842.png


”一件墨绿的刺绣旗袍,一袭飘逸的姜黄外披,一挽溜黑的簪花发髻,一身温婉的优雅气质,往那里一站就是红楼梦中人……讲座中杨老师信手拈来的典故,如数家珍的情节,音画结合的课件,声情并茂的讲解,活泼有趣的互动让我们深深迷醉于《红楼梦》的魔力。感谢宝藏一样的杨老师,让我们第一次如此深切地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视听兼美的讲座体验!“,塔里木大学刘佳薇同学如是说。

5月4号至5月8日,温州理工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副教授杨小敏老师携带着她的浙江省一流课程《红楼梦人物艺术鉴赏》分别为四川阿坝师范学院、新疆工程学院和塔里木大学三所高校500多名学生开设讲座,受到西部大学师生的热捧。


W020230518368903968672.png


讲座中,杨小敏老师从《红楼梦》的葬花本事探源说起,以“红楼葬花”为鉴赏线索,以“黛玉葬花”为鉴赏核心,循循善诱引导学生深度理解红楼葬花的寓意内涵,让学生在互动和思考中认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使学生从“黛玉葬花“这样一个小切口深切体会到为什么《红楼梦》会是中国古典小说的“月光宝盒”,为什么曹雪芹会被世人誉为“国学天花板”。杨老师古典优雅、收放自如的授课方式,脱口而出的诗文经典,委婉悠扬的古筝弹奏,同学们听得如痴如醉,沉浸式体验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杨老师不仅配合讲座内容为学生们演奏了《红楼梦》中的名曲《枉凝眉》和《葬花吟》,并且还把这种“文艺兼具”的方式带到和学生的互动中。

阿坝文传学院张晓英院长认为,杨小敏老师的《红楼梦人物艺术鉴赏》课程,以“文学+艺术”的创新方式立体化地解读红楼人物,带给学生极其独特的学习体验,也给我们教师的教学提供了一种新鲜的教学范式。

杨小敏老师这一课程教学曾获浙江省创新赛特等奖,课程入选全国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中国慕课十年典型案例”,是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课程,教育部首批认定的社区教育课程及国家“学习强国”平台慕课、浙江省一流课程及智慧树平台精品课程。

杨小敏老师本次西部讲学是学校“慕课西行”的一部分。2023年5月3日,温州理工学院孙芙蓉副校长带领学校国一流、省一流专业课程负责人一行组成的“温慕西”讲师团,启动西部高校慕课系列行。温州理工学院与5所西部高校签订教学合作协议,今后将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开展更多教学工作交流,共同探索高校内涵式发展新思路、新模式,新机制,力求在推进东西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中发挥更大作为。

“慕课西部行”是教育部为推动教育资源共享、支持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发展倡导的一项公益性教育行动,旨在通过共享课程,助力西部教育发展,实现教育资源均衡。


相关链接:你可曾听过这样的红楼梦? 温州理工学院杨小敏《红楼梦人物艺术鉴赏》课受热捧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媒体报道学院动态部门资讯
学校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