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潮新闻:“人工智能+”如何赋能产业升级 温州这场千人峰会干货满满

作者:【宣传部】 来源:【宣传部】 时间:2024-03-25 阅读:


今年的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如何加快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怎样利用人工智能赋能产业升级? 3月22日,中国(温州)“人工智能+”产业峰会在温州理工学院举行,千余名从事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与会,共同助力人工智能高质量发展和全方位各领域高水平应用。

智能问诊、“刷脸”就医、医疗影像辅助诊断、疾病风险预测……当前,人工智能已日渐渗透到问诊、分诊、支付、影像诊断等医疗服务的多个环节中。新西兰工程院院士、温州理工学院教授王睿俐在大会现场作《人工智能+医疗》主题分享时提到,在医疗健康行业,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越来越丰富,人工智能技术也逐渐成为影响医疗行业发展、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的重要因素。他建议,可以加强温州高校力量,联合温州医科大学、温州大学和温州理工学院等建立以大健康(或智能康复)为主题的研究院。“接下去,营养健康、健康养老等赛道将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进行布局,推动大健康产业的融合发展需要多方协同发力。”王睿俐说。


1771178382806106114_720px.jpeg

新西兰工程院院士、温州理工学院教授王睿俐


论坛上,多位嘉宾认为,“人工智能+”将给产业变革和经济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跨越性机遇,而要抓住这一跨越性机遇,怎么“+”是关键。


1771178382806106116_720px.jpeg

Midjourney中国副总裁王玥婷


在各类AI工具和大模型中,图片生成应用非常广泛。Midjourney是一款功能强大的AI绘画工具,1分钟快速生成相应的图片,提高了平面设计和创意设计效率。针对家居行业与人工智能融合发展话题,Midjourney中国副总裁王玥婷介绍,构建智能家居应用场景大模型,过去只能通过专业人员和软件实现,现在可以通过Midjourney工具,简单、快速、批量实现,实现指数级降本增效,帮助智能家居突破技术瓶颈。

清博智能联合创始人兼CTO、中国科技大学博士朱旭琪介绍,目前在服装行业,AIGC主要解决的是创意概念设计和营销推广。以元裳大模型举例,AIGC能生成各种漂亮的款式,然后与客户沟通,并能将这张图和生产系统进行匹配。

邱懿武从浙江大学工业设计系硕士毕业后,和同学一起创办了杭州云造科技有限公司,期待发挥设计专长,通过AI赋能为传统产业注入活力。“我们的父辈是通过看展会获取产品设计的灵感,如今通过数字化手段,就能提高产品的爆款率。”邱懿武表示,AI技术可以为传统产业带来新的机会。


1771178382806106118_720px.jpeg

浙江红蜻蜓鞋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徐威


浙江红蜻蜓鞋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徐威认为,在竞争激烈的国际鞋服市场,如果说“卖设计”是让鞋企脱颖而出的加分项,那么制造环节的“数字化”则是企业站稳脚跟的必选项。一直以来,红蜻蜓持续关注人工智能和企划设计之间的关联,不断尝试将新的科技工具运用到实际设计中去。徐威介绍,过去,AI更多是辅助——帮助设计师进行色彩、款式、材料等方面的预测和分析。而现在,红蜻蜓利用专业大模型,输入灵感描述,实现数秒照片级设计稿的生成。


1771404624448864256_720px.jpg

collov中国区负责人、联合创始人赵鹭介绍了AIGC智能设计落地以及对未来设计的影响


活动现场,温州理工学院分别与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温州市分公司、温州设计集团、浙江长城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瑞明集团有限公司、帝杰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AIGC产业联盟、中国(温州)智能谷、浙江惠利玛互联网有限公司、无界AI、杭州造物云技术有限公司、维大智能技术有限公司、Collov 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实现校企之间在人才培养、科研攻关、社会服务等多方面协作联动。


1771178382806106120_720px.jpeg

据介绍,温州理工学院紧贴国家与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之需,持续聚焦“人工智能+”战略及其研究、应用与实践,开设人工智能专业,打造了生成式人工智能实验室等教科研平台,成功申报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科研项目30余项,联合企业共建博士创新站22个。

当前,温州正布局打造“一港五谷”,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前瞻谋划布局抢占发展新赛道,实施“强城行动”释放发展新活力,加快形成“一港五谷”新质生产力,加速布局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本次峰会搭建了一个共享前沿成果,共商合作大计的平台,大会希望各企事业单位抢抓“风口”产业发展机遇,形成合力,做强、做优人工智能产业,加快打造人工智能产业基地,推动温州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温州将在产业招引、培育集聚,应用场景打造,人才队伍建设,算力供给保障等方面下功夫。抢抓人工智能发展重要“窗口期”,以人工智能等为重点,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加快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大力发展人工智能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支持行业头部企业做强做优。


1771178382806106122_720px.jpeg


本次大会由温州理工学院、温州市经信局、温州市科技局、温州市社科联、温州市工商联、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鹿城区人民政府、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温州分社联合主办。活动由中国AIGC产业联盟等机构发起。中国AIGC产业联盟简称AIGCxChina,联盟创立于2023年5月,为一松散型社群,成员由各地城市级AIGC产业联盟会员组成。目前联盟已拥有温州、杭州、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成都、厦门、香港、台北、新加坡、大阪等40多个成员单位。当天,中国AIGC产业联盟秘书处落地中国(温州)智能谷。


相关链接:“人工智能+”如何赋能产业升级 温州这场千人峰会干货满满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媒体报道学院动态部门资讯
学校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