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要闻

深入贯彻落实“3 18”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立德树人走深走实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4-03-22 阅读: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立德树人,培根铸魂。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全国思政课教师要肩负起铸魂育人的使命。值全国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召开五周年之际,温州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系列活动。

校长周文龙指导点评.jpg

把脉思政课堂,提升教学质量。为深入落实立德树人的使命,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周文龙、校党委副书记王定福等深入一线思政课堂听课,观摩詹家峰老师主讲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和黄潇逸老师主讲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并参与评课讨论。在研讨中,周文龙提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讲话精神,认真开展思政教学,牢记“马院姓马,在马言马”。全体思政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围绕高校“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核心问题,坚持抓好思政课程建设,做到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

校党委副书记王定福组织座谈交流.jpg

   

王定福在研讨中提出思政教师要过好上课关、讲课关,教学是核心、是基础;要想讲好课,既要有思想,又要有方法,做到入脑入心;思政教师既要有政治站位,又要以生为本;既要讲深讲透,又要密切结合热点话题。通过观摩座谈活动,广大青年教师充分交流,对思政课的任务与使命的认识进一步加深,课程教学能力得到普遍提升。

召开教工座谈会,落实任务使命。3月1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青年教师进行座谈会。王定福与青年教师进行座谈,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改革、科研创新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王定福认真听取青年教师们的意见和建议,勉励青年教师不断提高自我,努力成为教师典范;讲好中国故事,讲出思政味道;要把握好学情,在手段方法上不断创新完善,提高教学质量,努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接班人和建设者。

近期学院还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就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2024年春季学期工作会议精神展开部署,凝聚共识办好思政课。孙武安院长提出必须深刻认识全面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要以良好的师德师风、高水平的教学科研、过硬的教学本领确保思政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刘尚励要求准确把握思政课布局新变化,着力练好教学基本功,提高思政课堂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学院组织师生“朔门古港遗址”实地参观学习.jpg

   

循迹溯源践行动,探索“行走的思政课”。3月中,学院开展固定党日活动,到朔门古港遗迹参观交流。朔门古港遗迹是迄今国内外海上丝绸之路港口遗址最为重要的考古发现,在世界航海史上具有突出价值,是“海丝”申遗工程的经典样本和支撑性遗产点,是中华文明连续性、包容性特征的有力展现。马院全体教师、学生代表参加循迹溯源活动,学院将以此为契机积极探索实施“行走的思政课”。此外,为践行“守正创新 铸魂育人”的教学宗旨,进一步探索和丰富我校“问理”思政大课堂活动,创新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形式,学院于本月启动承办“温州理工学院首届思想政治理论课知识竞赛”活动,增强思政教学的趣味性、体验感、创新性。

      通过系列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进一步牢记责任使命,提升自身素养和教学水平。学院将进一步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大力提升思政课的办学能力、教学水平。



新闻中心 学校要闻媒体报道学院动态部门资讯
学校要闻